辽宁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崔玉影职工创新工作室联合开展 海滨环境及动物观察线上直播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 11:10:20
      5月22日是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为向全市少年儿童普及海洋生物知识,使同学们更好地认识海洋、认识地球;了解海洋、了解地球,并以此为契机辐射学校、家庭,进一步增强市民爱护地球、修复地球、关注地球健康的热情和意识,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学院及大连市科技局的要求和生科院党委“学党史办实事、讲科普入人心”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紧紧围绕2021年度世界地球日主题——修复我们的地球宣传,辽宁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崔玉影职工创新工作室特举办以“科普海洋知识,保护地球生态”为主题海滨动物科普宣传周活动。本次海滨环境及动物观察线上直播宣讲活动,特别邀请到辽宁师范大学优秀讲师、校优秀共产党员、生科环科党支部书记姚锋老师为大家揭秘海滩生物的生活习性,吸引了广大海洋知识爱好者和中小学生及家长参与本次活动,线上参与人数达120人次。
 
      首先,姚老师向与会者介绍大连的地理位置及海岸线情况:大连是全国海岸线最长的城市,总长度2211公里,其中大陆岸线约1371公里,岛屿岸线约840公里,美丽的海滨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了休闲度假的好场所,也是许多海滨动物生活的家园。同事细致介绍潮汐的由来及形成过程以及计算潮汐周期的方法:八分算潮法,同时给与会者留下思考题,调动起课堂活跃的气氛。
      紧接着,姚老师介绍了两类不同的海岸:岩岸和沙岸。他表示因为岩岸和沙岸的组成成分不同,两类海岸上出现的海洋动物种类也并不完全相同。同时,他还介绍了一类新兴生态构造物:人工鱼礁,这种人工鱼礁在大连已被大量投入使用并创造了巨大收益。
      随后,姚老师介绍了各类不同的海洋生物,分别为:海绵动物、腔肠动物、环节动物、软体动物、节肢动物、棘皮动物和腕足动物。姚老师知识渊博,讲解幽默风趣,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同时也让大家对海洋动物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紧接着,与会者积极向姚老师提出问题,姚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活动最后,姚老师指出5月22日,也就是今天,是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呵护自然人人有责”,如果各位与会者想要了解更多海洋生物知识,推荐大家参观大连自然博物馆最新布展的《贝藻似锦海藻与海洋无脊椎动物多样性展》。
      海洋生物与人类息息相关,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对人类的生活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本次活动加深了与会者对海洋生态知识的了解,坚定了保护海洋、保护地球的决心,在此,呼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保护海洋、保护地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