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赓续”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26 19:32:29
       为了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号召,我院于3月25日成功举办生命科学学院“赓续”学术论坛(第一期)。本期学术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韩英伦主持,特别邀请生命科学学院李庆伟、董维兵两位教授主讲。两位教授分别以“七鳃鳗——作为免疫进化和医学研究新的模式动物”、“抗菌肽chensinin-1b的构效关系研究及应用”为主题进行了专场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全体青年教师、部分资深教授及学生参加了本期论坛。
       论坛之初,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林忠伟书记代表学院党政班子致辞。林书记首先对论坛的开讲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与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对李庆伟教授、董维兵教授的精心准备表示由衷的敬意!林书记强调,本学术论坛的主旨,意在促进学院学术研究,促进不同学科交流、促进不同专业方向探究、促进不同年龄层次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以老带新、新老互动的良好科研氛围,发扬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一级为一级担当,一级对一级负责,凝聚苦干、实干谋发展的巨大能量,切实推动学院整体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精彩的论坛开讲了,李庆伟教授围绕七鳃鳗的免疫进化及其对医学研究具有的价值为主题,重点阐述了七鳃鳗特有的免疫系统、进化机制以及七鳃鳗对高等哺乳动物免疫学研究的启迪。李庆伟教授表示,通过对七鳃鳗脑、胆道闭锁、脊髓再生以及棕色脂肪的研究可以另辟蹊径的为相关医学难题提供解决手段。值得一提的是,利用七鳃鳗LIP蛋白具有特异性识别泌尿系统癌患者尿液中特异性糖型,建立早期泌尿系统癌诊断的尿液检测方法、开发检测产品并应用推广。
       在交流环节,大家表现出对LIP蛋白的极大兴趣,并提出相关问题。李庆伟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明确的了LIP蛋白与肿瘤细胞的结合机制,以及用于检验的重组LIP蛋白来源于基因工程手段并可以实现大规模的人工生产。
       论坛的另一主角登场,董维兵教授从实验的研究背景入手,着重阐述抗菌肽是生物体产生的一类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杀寄生虫、抗肿瘤等活性的小分子多肽的总称,是宿主天然防御的重要参与者,在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围绕其研究团队前期从林蛙皮肤抗菌肽中分离纯化、并改造得到了一种抗菌肽chensinin-1b,研究其构效关系,在此基础上对其结构进行修饰改造,考察各类似物在杀菌、抑癌等生物医药方面的应用。
       在董维兵老师的报告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对于纳米材料的靶向性、纳米材料是否具有毒性和抗菌实验方法等问题展开激烈的学术探讨。
       至此生命科学学院“赓续”学术论坛(第一期)圆满落幕。本次学术论坛浓厚了学院科研氛围、促进了交流、凝聚了力量、奠定了学院“高光时刻”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