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rieghten大学王兆一博士以全新视角为生科院师生解读雌激素信号通路
发布时间:2020-11-08 15:54:26

 2015年9月2日,美国Crieghten大学癌症中心的王兆一教授(兼北京珅奥基生物公司总经理)来到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以《雌激素信号通路双向调节的分子机制》为题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雌激素信号通路双向调节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邹伟教授主持。

王兆一教授来访辽宁师范大学
王兆一教授与邹伟教授合影

    王兆一博士是美国CRIEGHTEN大学医学部免疫与微生物学系的资深教授,在肿瘤治疗学方面成绩卓著,共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参编和编辑专著10余部。他利用我院邹伟教授在美国博士后期间建立的人Caveolin-1单倍不足乳腺上皮细胞株首次在国际上发现和克隆了雌激素受体(ER-α66)的变异体ER-α36(PNAS,2006),并对这种新型雌激素受体的结构和功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获批了多项美国专利,在雌激素相关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基础上开发的以该受体为靶标的抗肿瘤药物( 已进入二期临床),将给临床上三阴性乳腺癌、肝癌和骨质疏松等患者带来的福音。
    王兆一教授曾先后三次来我院访问交流,并与邹伟教授长期合作。2005年首次来访时就被聘请为生命科学学院客座教授,多年来,他对我院的科研工作给予了很多帮助。王教授此次来访也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讲座开始前,学院院长尚德静,副院长李秋莉与王教授亲切会面,尚院长介绍了学院近些年科研和教学取得的成绩,同时对王教授做出的科研贡献表示感谢,双方也就今后科研上的进一步合作达成共识。
    王博士的本次讲座主要围绕“雌激素信号通路的双向调节”展开,报告内容丰富详实,王博士更是思路清晰,见解独到。他首先对新型雌激素受体ER-α36的克隆和鉴定、ER-α36和ER-α66的相互作用关系以及ER-α36的信号通路进行全面详细的介绍;然后,主要针对雌激素信号通路双向调节的分子机制、在骨代谢中的应用以及在抗肿瘤药物中的研发等几个方面层层深入展开。

王兆一教授与信号转导组师生讨论
王兆一教授为师生答疑解惑
王兆一教授为师生做报告
王兆一教授与本科生合影

    在报告结束后,王博士与各位师生就本次报告内容以及科研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生科院的学生们更是不放弃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积极踊跃地提问发言,王博士也都认真地一一作答,他朴实风趣的话语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令大家感受最深的是,王博士的“站在细胞的角度考虑问题”的观点引发了我们深刻地思考,同时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给了我们全新的启示。在听完讲座后,同学们受益匪浅,对雌激素信号通路调节的分子机制又有了新的认识,也坚定了自己的科研方向。相信在前辈科研精神的感染下,我们这一代会更加虚心的掌握科学知识、充实自我,脚踏实地走向未来科研之路。

(执笔人:黄慧) 2015年9月 辽宁师范大学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