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17:50:43
我院举办201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
 
        9月10日上午9:00,我院于腾讯会议平台举办201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杜艳梅老师、副院长李铁松老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那杰老师、赵春晖老师、2018级辅导员李智通老师以及各实习队指导教师出席。此外,会议还邀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基础教育名师-大连市第四中学杨佐月老师作报告。生物科学系系主任姚锋老师主持,2018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会议。
 
       杜艳梅书记首先通过数据说明了目前师范专业生源质量和教师职业的社会认可度逐年提高,对师范生的个人综合能力和从师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强调教育实践能力是教师素养的核心,实习生在实习学校要秉承我校“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做好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工作,完成从理论学习到教育实践的转变。其次,杜书记对实习生提出了三点建议和三点要求:建议正确认识教育实习;做好实习规划;珍惜实习机会;要求遵守实习纪律;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注意安全。最后,特别强调了安全无小事,外出实习期间,面临环境相对复杂,需要提高安全意识,还要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实习学校的师生负责。并预祝实习圆满成功!
        那杰老师以“聚焦关键问题,赋予爱和高度”为主题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述了教育研究论文的撰写方法。教育研究论文的撰写历程共分成六个部分:选好题名、聚焦问题、拟定提纲、多层分解、明确论证方法、热情与眼光。那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以研究之美提升教育的品味与精神、丰盈教学的内涵与张力、开发生命的灵动与美丽、展示心灵的快乐与尊严。最后,那老师以2021年教师节主题“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结尾,并送上节日祝福。
       赵春晖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实习过程中的具体任务以及实习生活细节需要注意的问题。她提示同学们要及时写实习报告,同时在实习过程中要注意留存实习照片、PPT等材料。另外,赵老师强调了实习纪律问题,她表示实习期间同学们要在固定教室进行备课、教学研讨等活动,希望同学们认真遵守学院和实习学校的各项要求。
       李铁松院长强调了教育实习的重要性,对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并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强调了注意事项。李院长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教育实习工作,严格落实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实习时间为14周,保质保量,学院为每位实习生安排了中学生物教学工作指导教师、中学班主任工作指导教师和学院专业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实习过程;学院不断加强与实习学校的沟通共建,进一步优化实习学校资源,为师范生高质量开展教育实习提供保障;要严格遵守我校和实习学校的防疫要求及各项规章制度,注意安全。最后,李院长希望同学们珍惜到中学实践的机会,谦虚求教,积极进取,高质量完成教育实习的各项任务,并祝实习圆满成功!
       动员大会的最后举行了“生科院基础教育名师报告会”,杨佐月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强调了教育实习的必要性,唯有经历过教育实习,才能在以后教学的道路上规避一些错误的做法与情绪。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本次实习的机会,主动向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学习,提高教学本领,促进自我发展。最后,她祝同学们实习顺利、收获满满。
 
       在教师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我院师生隆重召开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具有别样的意义-“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教育强国有我生科人”。本次动员大会的召开,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教育实习的重要意义和实习内容,明确了教育实习的各项任务和具体要求。同学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即将开展的教育实习过程中,发扬生科院求真务实的作风,勤奋认真地开展教育实习工作。相信每一位实习生必将收获经验、收获成长。最后,祝同学们实习顺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