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特色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及利用
发布时间:2021-07-13 12:48:10
报告题目:
北方特色海洋水产种质资源及利用
 
报告人简介:
常亚青,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海洋水产动物的遗传育种和健康养殖相关教学、科研工作。担任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农业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主任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农业部第九届科技委委员、全国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棘皮动物分会副理事长。是《水产学报》、《渔业科学进展》、《南方水产科学》等编委。
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180余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授权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30件,制定国家标准、水产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10余项。
 
报告简介:
农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打好种业翻身仗做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2021-2023年将开展我国水产种质资源第一次普查。辽宁省濒临黄渤海,海洋水产种质资源丰富、特色明显,水产产业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本文对鱼、虾蟹、贝类、藻类和棘皮动物等我国北方黄渤海主要的海洋水产动植物种质资源状况及其利用进行了综述,并对重要水产种类产业开发、存在问题与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与讨论。
 
报告时间地点:2021年7月10日 8:30 黄河路校区学术报告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