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收“申请—考核制”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1-12-30 13:12:52
        为深化我院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选拔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具有创新潜质的人员攻读博士学位,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我院在博士研究生招生中实行申请—考核制选拔优秀生源。坚持全面考查、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以公平、公正、公开为指导原则,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申考”基本条件、申请材料
见学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
二、审核程序和时间
1. 资格审核:学院成立“审核小组”对申请者提交的材料、专业背景、研究方向等进行资格审核,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环节的人选。
2. 综合考核:学院成立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本学院的综合考核工作。
3. 资格审核:时间2021年12月30日-2021年12月31日。
4. 线上测试:时间2022年1月5日上午9:00,如有变动将电话通知。
5. 综合考核:时间2022年1月5日下午13:30。具体要求参见学校《辽宁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
6. 考核分组:考生应保持电话畅通,考核当天通过电话通知考生线上考场安排。
三、综合考核复试:
综合考核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选用平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关于网络远程复试要求及系统操作等事宜详见《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网络远程考生须知》(点击下载)
考核形式为线上面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1. 专业基础考试(100分):考生在线上抽签,线上答题。
  2. 专业综合能力(100分):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以及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和理由等。
  3. 外语水平综合测试(100分):考生在线上抽签,线上答题。
五、录取
复试成绩不及格(每部分满分为100分,每部分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不能录取。具体录取工作要求以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为准。
六、其他事宜
1.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未经学校允许的人员和机构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其他有关录取、监督监察等见学校《辽宁师范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相关条目。
3.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4.联系人:黄老师电话:0411-85827068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12月2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