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中药雾化吸入制剂吸入给药(2017ZX09201002-007)研究,建立呼吸道药效学评价的关键共性技术
发布时间:2021-05-08 17:21:21
      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牵头,北京盈科瑞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辽宁师范大学和河南天地药业作为共同申报单位申报的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高端制剂、新型辅料品种及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课题“中药雾化吸入制剂吸入给药”(项目编号为2017ZX09201002-007)于2018年获批。为完成该课题研究,甲乙双方经协商达成合作研究协议。当前我国强调中西药并重,中药注射剂有900亿以上的市场份额。但频发的严重不良反应使大量中药注射剂被禁用,雾化吸入将是目前中药发展的主要方向,而雾化吸入不可避免地需要进行呼吸道药效学评价。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呼吸道药效学评价方法仍然在几十年前建立的两栖类动物进行,与人类巨大的生理差异使该评价方法存在重大缺陷。我们抓住这个契机,将人气管上皮细胞和呼吸道组织功能测定技术优化成呼吸道药效学评价的关键共性技术,目标是将研究成果作为通用技术手段出现用于中药雾化吸入剂的药理学评价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