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对症下药”专题三:网上求职简历的制作与投放
发布时间:2020-10-12 11:31:45

如何将大学四年的成绩浓缩在一张“A4纸”上,然后成功上岸?简历制作与网上投放技巧等你来学习!

PART 1  

    包装精美。正如天猫看起来比淘宝高大上这一可能因素,许多人喜欢逛天猫甚于淘宝,因此我们在做电子简历的时候,也要让它看起来高大上。第一,电子简历的格式要符合应聘单位的气质。企业招聘一般喜欢带有工业设计风格的简历,教师招聘应该突出为人师表的特点;在颜色选择上不宜过于拘谨也不宜天马行空;字体上要符合职业审美。例如,智联招聘网站上分别罗列了商务简约、通用表格、沉稳严谨、个性创意、精美时尚、毕业生六种风格的简历模板,需要注意的是简历风格勿以个人喜好为准,而要以招聘单位气质为准。学网络平台卖家将自己的商品做好包装,会让买家看起来更喜欢。第二,电子简历排版一定要看起来正式,字体字号一致、顺序一致。例如,2019-2020学年,荣获学校二等综合奖学金;2019-2020学年,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不要上面写2019-2020学年,下面写大四,这样看起来格式非常乱。还有些人在网上东拼西凑成电子简历,格式与字号大小还没统一就直接发给招聘单位,导致最后石沉大海。

PART 2  

    第一,提供信息要准确。准确意味着个人电子简历信息中绝对不能存在虚假的信息。这个非常重要,有些同学认为网上应聘,写一些虚假的信息也无所谓,但是要清楚,如果需要你提供支撑材料而你没有的时候,有时候马上上岸了也会再次被自己拖下水,尤其是当前社会对信用的高要求。比如,英语六级没过,就不能写“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否则在需要提供电子版的六级证书时无法提供。但是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还过得去,恰好这个岗位有时候又需要英语,就可以写大学英语水平良好,这样既避免了虚假信息,也能够尽量提高自己的竞争优势。
    第二,要尽量通过电子简历把自己的信息体现全面。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网友总结出来的方法,就是四象限法挖掘简历信息。这四个象限分别是:我有我知道;我有我不知道;我没有我知道;我没有我也不知道。

第一象限:我有我知道
       就是你有相关的经历,这些经历,你自己也知道。所有你参与过的、协助过的内容都可以算,按时间顺序,将尽可能多、尽可能相关的信息逐一罗列。
       一些常见的思考方向:求学经历、工作经历、实习经历、各类短期兼职、参与了学校各类如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各类比赛竞赛、创业经历、生活经历。

第二象限:我有我不知道
       就是我有相关的经历,但是我忘了,这个时候可以通过熟悉自己的朋友、同学、老师给予提醒,或者对照同学的简历检查自己的,看看是否有所遗漏。

第三象限:我没有我知道
       这是指我知道我的简历上还需要一些内容,尤其是与招聘信息所提出的岗位职责和要求相关的内容。但是我没有这些经历怎么办?没有就不写,缺乏这方面的条件,被淘汰的概率会非常大。因此,要创造内容,但不是造假,要充分利用从看到招聘信息到投递简历再到接到面试通知前这个时间间隔,赶在用人单位联系你之前,把应该经历而现在没有经历的事情马上去做完,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第四象限:我没有我不知道
      确实没有的相关经历,也不能在短期内实现的,是可以通过后期的努力来填补的,大家一定要诚信不要造假。
四象限法除了能够丰富简历的内容,达到使字数变多,使简历看起来充实的效果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大家挖掘出“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经历。你远比自己想象中的更加优秀!

PART 3  

    突出重点的套餐制。现在套餐制流行,无论是去逛商场还是使用电话卡,大家都会根据个人需要选择套餐。比如我们非常熟悉的不限流量电话卡,实际上是电信运营商根据大家的真实需要为大家量身定制的,不同的套餐有不同的优惠,这样每个人都会选择自己需要的。同样的,我们在制作电子简历的时候,也要学会给应聘单位提供他真正需要的信息。前面我们已经把自己的全部信息都整理出来了,现在要做的就是根据个人目标岗位选择,去制定应聘单位需要的套餐简历,多余的以及与应聘单位不相关的信息不用罗列,否则会导致重点不突出。例如,应聘培训机构,除了自己的基本信息(学校、专业、联系方式等)以外,首先要重点突出自己的教法水平、实习经历、教育兼职经历、与教法相关的比赛和证书等;除此之外还可以围绕自己的教法水平继续增加一些有关联的优势,比如PPT制作、语言类的活动、个人特长等以增加竞争优势。但是诸如“爱好旅游”这样的信息就不需要写出来,因为你没有去应聘导游相关的岗位,而且在已经罗列了很多和教育相关的有效信息后,这类信息就显得画蛇添足了;最后建议大家如果不是坚定地求职一个或一类工作,就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岗位种类,分类别地多备几个电子简历,以备不时之需。

    首先,网络求职确实存在成功案例——曾在非典期间,招聘单位与应聘者就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视频面试,在网络上直接录取,待录取结束后,求职者直接去企业报到。换个思考方式,如果网上求职没有成功的案例,那么那些以网上招聘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应该早就无法继续生存,但事实上,近些年这些网络招聘企业不但没有停止发展,反而将业务做得越来越好。
    电子简历制作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每一次投递电子简历后,都要根据应聘单位提出的意见有针对性地对电子简历进行完善,将一些最新的获奖及活动经历等重要信息及时加进去以增加个人竞争力。大家还应根据电子简历建立自己的电子版支撑材料,比如毕业证、学位证、四六级证书、获奖证书这些材料,既可以防止出现纸质版丢失后影响应聘的情况,也可以在应聘单位需要提供电子支撑材料时第一时间提供。当然,我们要记得,个人隐私信息比如家庭住址不宜写得过于详细,父母联系方式不需体现在电子简历中,谨防上当受骗。

    网上投放简历需要讲究技巧,否则即使再好的简历也会面临石沉大海的风险,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提供几点技巧:

第1点 
    不要乱投简历。现在很多网招平台都有评价系统,如果乱投简历,或者虽然投简历的职位是对口的,但是沟通两句就不理睬了,这样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使自己获得不好的评价。例如“应聘态度有问题”“走马观花”“乱投简历”这样的评价会被留下并且应聘单位之间可以互相查阅。

第2点 

    切忌广撒网。这里参考了网上人士的解释——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准备简历并不是让你用来广撒网的,而是帮助你让心仪的单位看到你、认识你、了解你。很多人喜欢广撒网,但凡有招聘相关职位的单位全部投一遍,这样做会加重后期筛选的工作量,不重视筛选的话还可能造成求职疲惫综合症,给自己带来无形的巨大压力,而且隐形的信用体系越来越重要,所以不要广撒网乱投简历。

第3点 

    学会筛选信息。根据你之前已经确定好的目标岗位,巧妙利用平台的搜索栏,找到目标行业职位。平台还会提供关于招聘单位规模、薪资范围等方面的筛选条件,合理选择之后可以快速搜索到在招聘相关职位的单位,然后再进行二次筛选。这样能够充分发挥招聘网站跨区域、跨时间的优势,充分帮助你快速高效地找到满意的工作,否则招聘网站大量信息蜂拥而来,会让你措手不及、降低防御,很容易造成上当受骗的悲剧。

第4点 

    看到合适的职位可以主动联系工作单位,直接请求面试。如果双方都有诚意,也都比较满意,一般简要沟通后,会比投简历更高概率地获得面试机会。网络面谈的效率是最高的,可以缩短等待时间,而你也可以比其他求职者更快一步地实际接触到工作单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