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对症下药”专题一:网络求职渠道
发布时间:2020-10-12 11:30:22

春季是求职的重要时期,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改变了用人单位的招聘方式,目前线上网络招聘已成为主流。为引导毕业生及时调整心态、适应新形势,学校特推出就业指导线上课程,请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

 都说网上职位多,到底应该去哪找?
从心有顾忌到不如行动——
打通网络就业“最后一公里”
网络求职到底可靠不可靠?

    当我们提到网络求职时,大家对此褒贬不一。很多人对网络求职的印象是网上招聘业务员、电话销售等等,好像与大学生就业格格不入。除此之外,网络上的信息本身缺乏严格的监管,有些企业通过招聘来诈骗获取求职者信息在网上售卖,甚至还有一些小公司以此来做自己的推广,更有甚者陷入了传销陷阱。从多个角度来看,网络求职确实不太可靠,由此也让很多大学毕业生敬而远之。

    实际上,在2月1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教育部将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教育部就业平台将紧密联系省级就业平台、高校就业网和社会招聘网站,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信息,共同开展网上就业服务。

网络求职是否能成功?

    首先,网络求职确实存在成功案例——曾在非典期间,招聘单位与应聘者就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视频面试,在网络上直接录取,待录取结束后,求职者直接去企业报到。换个思考方式,如果网上求职没有成功的案例,那么那些以网上招聘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应该早就无法继续生存,但事实上,近些年这些网络招聘企业不但没有停止发展,反而将业务做得越来越好。

    作为高校毕业生,我们都清楚,在很多情况下虽然参加了现场招聘会,但会受时空因素被限制、被影响,招聘实际上是线上线下融合的结果。很多企业单位都是先筛选投递的电子简历,然后去固定地点(比如学校)进行现场面试来决定是否录用。所以,传统意义上的线上投递简历、线下录用也不一定是主流或趋势,尤其是现在正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的重要时期,网络求职目前来看是一种安全的求职方式,也确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目前这段时间培训机构正在大力推行网络招聘,如果招聘成功,双方就会签订电子合同,电子合同上会有法人的手写签名,也会有招聘员工的手写签名。签名的方式就是通过手机端手写自己的名字,类似于在银行办理银行卡时在屏幕上手写自己名字的方式。需要强调的是,疫情过后,毕业生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和纸质版劳动合同。

渠道从哪里来?

    之所以会有“网络求职不可靠、网络求职不能成功”此类说法,是因为网络求职确实存在大量诈骗信息,由此导致了求职者对网络求职的心理顾虑,而“不了解网络求职的过程和信息、网络求职经验不足”最重要的前提则是没有掌握可靠的求职渠道。
    其实,很多同学没有仔细研究网络求职,那么现在小编就给大家提供几个可靠的渠道:

1.从社会招聘网站获得招聘信息。例如智联招聘、BOSS招聘、猎聘、前程无忧等。此类渠道覆盖面广,社会关注人数较多,但鱼龙混杂,需要大家认真鉴别。
2.政府主导的网上就业平台。例如,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http://chesicc.moe.edu.cn/、下设新职业-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这类渠道相对更加可靠。其次是地方人力资源市场官方网站平台,例: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可查询微信官方公众平台)。
3.高校网络招聘会。截至目前,很多大学将于2、3月举办网上双选会。我校也将在3、4月的中下旬举办两场“网络招聘会”,届时请同学们把握时机,珍惜就业机会。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以及感兴趣的职业岗位关注各高校的就业微信平台。师范生可关注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以及各省级师范高校的就业平台;非师范生可关注本专业排名靠前的高校就业平台。这类渠道距离我们“最近”,我们最熟悉,也最适合从这类平台开始着手研究。
4.社会招聘单位单独的网络招聘。例: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的线上招聘。这类渠道主要是从就业平台获取信息,以个人需要为主,门槛相对较低,尤其是对师范专业学生较有优势。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这四类渠道相对其他网站、招聘单位相对可靠,但仍需要慧眼识别真假信息,谨防上当。下一期我们将为大家介绍在招聘信息筛选上的几点建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