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
发布时间:2020-10-12 10:51:16
          专业设置

    生命科学学院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环境科学3个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共693名。现有专职教师47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6人。
    生命科学学院坚持为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宗旨,将教师教育特色与生命科学与技术交叉渗透,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协调发展,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宽基础、高素质、有特长、适应广”的生命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生命科学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扎实的生命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有较强的实验技能,有一定创新意识、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生物学理论和教育方法,掌握生物学研究的基本技术、方法及检测手段,具有较高从师素质的中等学校生物学教师及从事教育管理、教育研究工作的高级人才。
    生物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扎实的生命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有较强的实验技能,有一定创新意识、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生物学研究的基本技术、方法及检测手段,具备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专业的技术工作的能力,能胜任生物检测、分析和鉴定的工作,具备初步科学研究能力的生物工程、高新技术领域的专业人才。
    环境科学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一定创新意识、较好的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环境科学尤其是环境生物学研究的基本技术、方法及检测手段,在科研部门、教育部门、工矿企业、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和环境教育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环境保护人才。
培养模式
    三个专业均采用一级学科统一招生、宽口径培养,三年级后进入不同方向课程模块深入学习的培养模式。其中,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实行“分流”,即一、二年级基础课相同,三年级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第一次分流),四年级选择专业方向(第二次分流)。
开设的主干课程
    生物科学专业: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生物学教学法等,各课程均开设了相应的实验教学。同时,还开设了十几门专业选修课、跨专业选修课及公共选修课。数、理、化及公共课由学校统一安排开设。
    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发酵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生物技术大实验、生物仪器分析等,各课程均开设相应的实验课教学。同时,还开设了十几门专业选修课、跨专业选修课及公共选修课。数、理、化及公共课由学校统一安排。
    环境科学专业: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工程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技术等,各课程均开设相应的实验课教学。同时,还开设了十几门专业选修课、跨专业选修课及公共选修课。数、理、化及公共课由学校统一安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