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暨实习生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0-07 16:49:46

 

    9月2日下午1:30,我院于西山湖校区一教206教室举办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暨实习生培训会,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红、党委书记林忠伟、副院长李铁松、教师教育类课程任课教师、教育实习指导教师,以及2016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出席大会。此外,我院还特别邀请实习单位大连市第十四中学教学副校长钟素芝出席本次会议并为师范生作报告。
     首先,林书记说明本次实习的重要性并强调实习是每一位毕业生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环节,对提高为人师者的能力、拓深书本知识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同学们认真进行教育实习,做到知行合一,学会育人、综合育人,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同时强调在学习中要塑造自身与学院的良好形象,在课堂中学习,积极做好从“学校人”到“社会人”的转变,要踏实肯干、磨练意志,勇于面对角色改变,真正做到“勤、谨、谦、默”四个字,为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林书记还要求大家要时刻注意安全,与指导老师、同学时刻保持联系,遵守实习学校的相关规定并在最后祝愿大家能够坚定信心、拓步前行,预祝实习活动圆满成功!

    吴志华老师与赵春晖老师为大家讲解教学研究论文的研究方法、具体要求以及具体注意事项。吴志华提示同学们要以实证为主去发现问题,主动提出可行性方案并落实。赵春晖老师提示大家要注意教案数量、录像时间以及实习时间的安排,强调大家在教学工作时要听从实习学校的安排与要求,积极向指导老师请教;在校园中要尊重领导与老师,注意就餐礼仪与卫生,树立大学生良好形象,为学生做出榜样。最后,老师们强调大家在实习期间,要平衡好教学工作与考研的关系。

    最后,李铁松院长再次强调了本次实习的重要意义与目的。李院长表示,教育实习作为必修实践环节之一,也是师范生对专业学习和教法学习的综合检验;从学生成为实习教师,大家既是学习者,又是育人者,不同的身份会带来不一样的成长。此次教育实习增加到9周的时间,希望同学们在实习的时候,要明确实习任务和目标要求,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的校规校纪,管理好自己,处理好各种关系,积极投入难得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锻炼提升自己的从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期待着同学们都能满载而归。

    钟素芝校长以“让思想走在教育的路上”为主题,从常规篇、教学实习篇、班主任实习篇三部分对师范生进行了培训并提出“遵规守时、谦虚勤奋、善观善思、善于沟通”四点具体要求。钟校长表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具备积极主动、谦虚上进、勤奋好学的优秀品质,学会“一看、二问、三思”,要珍惜机会、明确自身任务。同时她还建议同学们学会“跨学科听课”,拓深自己的思维深度并对案例进行研究,积极收集优秀教学片段,发现不足、积累经验;每天问自己学到了什么,进行深入反思,必要时要针对个别学困生进行相关性访谈。希望同学们勤于观察并善于思考。

    通过此次教育实习动员会,同学们对实习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时刻铭记“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校训,更好的融入未来实习生活。相信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缜密筹备下,同学们能够收获经验、收获经历、收获成果,圆满完成我院2016级师范生教育实习工作。

 
Top